bsxjybk

我为什么会跪着教书?(原创)

        我为什么会跪着教书?(原创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蚌四小    蒋丽

     家访的意义在于沟通,有时一次家访还不够,还需多次才能达到目的。这是我接手五(2)班近8个月以来的感受,五年来换了四位语文老师,我连后妈都算不上。在八月内我饱尝了教育的恐惧,常常在内心思考:我为什么会跪着读书?也作为今天交流的题目,通过“跳楼故事”和“失联故事”来谈谈我对家访的感受,和对教育的看法。为了保护两个孩子我没有做幻灯片。

      一、“跳楼故事”

先说一下 “跳楼故事”的主角王健,憨憨的,五(2)班最胖的孩子,人说胖人快乐多,一点都不假,无论何时他都乐呵呵的,我还多次表扬他的性格,但往往在没心没肺上出了差错!刚接班王健写字潦草,作业完成百分之六十左右,我觉得是家长疏于监督,我应该找家长谈一谈。打了电话不来,让孩子少了字条希望来校谈谈。爸爸却给我写了一封长信,说自己是残疾人,本身就在社会上难以维持生计,他要养家糊口,孩子没有时间管教!他对老师没有更高的要求。我又打电话给妈妈,妈妈最终说服爸爸,一起来校,通过交谈效果不错,爸爸不是很推卸责任了!可我看到爸爸哪里残疾,人长得很英俊,还以开出租车为生,谈话时态度还很诚恳。那时的交谈后,孩子好一点,也没有太大起色,我知道这个家长很少关注孩子!孩子的心灵没有陪伴,最终变得浅薄,暴躁,无法容忍!结果有一天还是爆发了!

 有一天王健在填写通讯录的一栏——人生的最大愿望是什么?他的好友替他写下了——让同桌喜欢他!而这样的一句话,第二天被其他同学看到,有三位同学在班内叫嚷,王健喜欢某某了!王健觉得受不了了,当堂写下遗书说自己没脸活在这个世界上!还说他的死与学习无关!就到五楼跳楼!因为新接的班,我是最怕出事的,我告诉所有的学生,安全健康是第一位的,发现任何情况都要第一时间告诉我,找不到我就找杨老师!当王健跳楼真跑到五楼时,开玩笑的同学跟了上去,觉得事情闹大了,找到了我!我看到我一生中都无法忘记的情景,肥胖的王健正吃力的用腿跨栏杆,也许要感谢那天的雨,栏杆很湿,很滑,也由于他的体重,尝试了记下腿还是翘不上去,看到震惊的一幕,我不敢贸然去拉他,我心里想他对我应该没有什么,我没批评他,上节课还表扬了他,我就远远的试探地问:“王健,你受什么委屈了跟老师说说?”他像找到救星一样,我张开双臂,抱住比我还高的他!他在我怀中哭着诉说着,我安抚他说,怎么这样傻呢,心事被人知道了,可以选择其他方法,比如告老师,像同学倾诉等!王健的妈妈被叫来安抚儿子,当时他的妈妈认为羞愧难当,一直怕儿子没有脑子,怪他平时管教少了!跟爸爸见了面,希望他多关注孩子,王健的爸爸,没想到爸爸在知道儿子的傻事之后,开导的话很实在,儿子下次跳楼,得吃饱咱不做饿死鬼!天哪,还让我这个老师活吗!一颗刚有着落的心又悬了起来!

“失联”故事

接下来讲一讲“失联”故事。如果是班主任,学生生病联系不上家长,你会怎么想!我半学期打了家长无数次电话,电话那头不是关机就是无人接听,发了几十天短信,杳无音讯!这学期刚开学,我发了:“孩子在急诊室,快来!”的短信一样石沉大海!上学期孩子发病三次,我走着送回家一次,家里没人又把他送到小饭桌。在路上,孩子忍者疼痛说:“老师,我一个夏天只下楼玩过一天,其余时间都是被锁在家里的。今天真高兴,和你一起走路,我觉得我变帅了”我问为什么,他说:“你常说进步的男孩子越强越帅!”哈哈,那时那个冬日听到最动人的语言,我改怎样怜惜孩子不被关注的心?顿觉得很孩子可怜!当第二次发作孩子头流汗,眼流泪,刘校帮忙用电脑联系姐姐,无果,我用电动车,还带着另一个孩子,把他推回了家!因为,他家在六楼,我不能背动他,两人抬着才行!

本学期的发作是最厉害的一次,当时体育老师刘俊见状,从走廊背到学校大门口,出了校门书记用车驮,我和刘老师在后面跑,不仅如此,孩子脸煞白,手冰凉,我怕家人不相信,打的到二院门口拍了这张照片。由于分院没有儿科急诊,必须转院到本部。在转院时,凌校打了我几个电话:在担心我们跑得快,没有带钱派人送钱来!幸好书记是很有钱的!医生没有查明情况,见状不敢开药,后来做了皮试,先打点滴!刘俊和褚书记在医院陪着孩子,还给孩子买来吃的,我和杨耀进老师到孩子家门口等家长。因为家访时,我们知道每天12点半到1点钟,家长在家!

见到家长不像我们想象的着急,我怕家长不去,只等着做家长的电动车一同前往,在去医院的路上,冷风肆意的吹着,本来感冒没有完全好,这下嗓子彻底哑了!家长还抱怨说二院小了说要转到大医院全面检查!在医院应凌校的要求,让家长写下治好病再来上学,两天后还是没有让孩子住院治疗,我又让家长写了保证,其实内心明白,还是保证不了,孩子的病发作更厉害了,每次都吃止痛片!在上课时能看到孩子用发抖的手喝着最廉价的止疼片!

家访时我和书记杨老师做足了准备,还幻想着能要到号码,想象着家长一定会支持的。到家后,家里做所条件都很好,苦口婆心什么都讲尽力,利害关系都已说完,家长就是躲着,跟你讲故事,我们还三个人还讲不过会说故事的人,最后书记说,孩子是你亲儿子,你要负责任!

   我想无论是哪种形式都不能排除自己的恐惧,我不知道哪天哪个孩子就想当然了,我更要做到安抚,我只有多听孩子内心的想法。据调查班内8位家长是文盲不能给孩子报听写,30位同学是二宝,家长的年龄在五十岁左右!这些二宝的出生,父母已过了跋扈的年龄,对孩子的溺爱,谁来监管。谁还能关注孩子内心?

    刚才在讲两个故事的时候,觉得有时一次家访不够,我带着惶恐的心理一直在思考:是什么让我心生恐惧?为什么我感觉自己在跪着教书?我想是这个社会留给我们的印记,他记录了家长的认识和处事态度,以及孩子及其教育在家长心中的地位,当这一切都不重要的时候,那么对金钱的追逐和时代的贪婪,人们内心的狂躁改怎样形容,注重生活的质量不关注孩子的内心,无疑是这个转型时期的要走的很长时间的路!我们做教师的唯有更高的提高警惕和仁慈之心,在自己的岗位上时刻警惕自己的职责,已更高的责任心有更高的要求!我无法选择时代选择家长,可我可以选择的是关注孩子更多的内心!

评论